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向平的博客

孩子的心灵之窗,父母的快乐学堂!

 
 
 
 
 

日志

 
 
关于我

本人出生于教育世家,本人热爱教育。本人是56视频网名博主(获得的荣誉勋章有特邀评论员),2013年荣获网易识字“孩子识字那些事”有奖征文活动鼓励奖。本博客除社会新闻以外文章均属原创,媒体报纸刊物如需转摘、约稿,请与本人联系。

【原创】思晨成长记录(027)  

2015-07-03 11:10:07|  分类: 小学成长记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年级期末考试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作者:李向平    摄影:李向平

期末考试之前作为家长和孩子,我们应该做哪些准备呢?首先家长要耐心引导孩子去学习和复习,每天抽出一些时间陪同孩子复习一段时间,陪同孩子做一些亲子游戏。亲子关系的加深,耐心的陪同都会增加孩子的学习兴趣,也会提高孩子的考试成绩。本人并不建议孩子多报补习班。

考试之前我与孩子有些约定,但是意见并不统一。我说考双百就出省游,单科100周边游,95分以上就去她喜欢去的“北京动物园海洋馆”,我已经答应她(思晨)了,并且这次是她第六单元考试获得96分的约定,由于没有时间,就没有去,因为马上就要期末考试了。昨天我把约定写在小黑板上了,做完饭(面条,土豆丝和豆角丝打卤,少许火腿肠),就叫她们娘俩起床,思晨起来说怎么写在这里了,我擦了,我说:“现在就擦啊”,是啊!思晨说。但是我从中可以看出,她其实并不喜欢,但是没有不开心。我们吃饭的时候,思晨说:我们去“夏威夷吧”(之前我说过我就要休年假了)。我说,时间有点紧,关键是资金不足,那去海洋馆吧,可以啊,快吃饭吧!要不一会就晚了,吃饭......

送孩子的路上,我们一家三口说说笑笑地出发了,到了门口,思晨说爸爸再见,恩。我们每天都这么相互问候一下,由于头一天我说思晨妈了,送孩子必须拉着孩子的手,不要撒手,和孩子聊聊天。昨天,思晨和我说再见后,迅速拉起妈妈的手,我知道孩子非常的懂事。所以,我还是那句话,孩子永远没有错,所谓的错误就是家长引导不当

我的想法是,考试并不一定都考取100分,我觉得100分会给孩子很多压力。每次都考取100分,对于孩子来讲没有提升空间,对于家长来讲没有辅导孩子的方向。我认为孩子考取95-98分最好,这就是我的标准,95分的标准,孩子有上下浮动的空间,发挥好了,往上可以达到96-100分甚至110分(包括附加题),如果没有发挥好,也会达到90分,可以达到90分达标的标准。

孩子在语文上主要复习短文,因为短文分数比较高,也很难容易理解,容易丢分,所以家长必须让孩子多读短文,分段读,家长也要给孩子读或是和孩子以对话的形式学习,这样孩子会印象很深,因为一年级很多短文都是以对话的形式出现的,并且很多问题也是与对话有关的。例如:小熊说的话用浪线~~画出来,小熊妈说的话用——画出来,说了几种动物用横线画出来“——”等,所以说阅读对于孩子的学习非常重要,我们要陪同孩子阅读学习。平时多陪同孩子到大自然当中学习,观察,娱乐,了解大自然。

数学方面孩子主要是学习汉字,因为孩子在很多时候都是题目阅读出现问题,有些时候汉字不认识,所以,数学当中的汉字我们必须让孩子认识、会读。这样孩子才可以去完整地阅读题目和内容,也容易理解数学题的概念。元角分的换算和20以内数的分解和组合,在很多时候运算,我们需要孩子把10以内的加减法练熟,20以上的才会算的更准确。有些时候,我们家长也需要做学生,和孩子改错一同改错。

记得上次,复习错题的时候,由于时间紧,我就做了学生,思晨当老师,我不要求她念答案,直接念题目,加深对题目的理解。我来写答案,我写的对与错由她来决定。但是我写的必须全部正确,不能有一点错误,当我们复习到第七张还是第八张的时候,我就写错了,那时就是着急了,所以建议孩子们学习一定要合理安排时间,不要把时间安排的太紧,不利于学习的。错了一个字,我就说,看到没,爸爸写了一个错字,不好。你写的时候一定不要着急啊!我们继续......

当复习到晚上九点多的时候,因为每天8:30都要睡觉的,保证充足的睡眠,只有休息好,才可以学习好!不会休息的人就不会学习。还差最后三张(试卷)的时候,我就着急了,怕复习不完,所以在写答案的时候,就不停的改,最后一题,答案还出现错误,算式写对了,可是答题里写错了,等式写的是60,答里面写的是50,我写的时候,思晨没有说什么,可是我写完,没有改,思晨才说:“爸爸你写错了”,我一看说:“没有啊”,她说:“一个是60、一个是50”,我再一看确实,是的。所以说,在给孩子复习的时候,一定要合理安排时间,不要过于紧张并且答题要正确,步骤不要简略,因为家长的一举一动都在孩子的视线中,做错了会误导孩子的。

好了就说这些吧,当孩子考完试以后,去哪里玩,让孩子决定,当家长做不到的时候,一定要合理引导,至少要满足孩子一个愿望,谢谢大家。

【原创】思晨成长记录(027) - 李向平 - 李向平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0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