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向平的博客

孩子的心灵之窗,父母的快乐学堂!

 
 
 
 
 

日志

 
 
关于我

本人出生于教育世家,本人热爱教育。本人是56视频网名博主(获得的荣誉勋章有特邀评论员),2013年荣获网易识字“孩子识字那些事”有奖征文活动鼓励奖。本博客除社会新闻以外文章均属原创,媒体报纸刊物如需转摘、约稿,请与本人联系。

[原创]思晨成长记录026  

2015-06-15 13:51:34|  分类: 小学成长记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家长与孩子到底是什么关系?

                                             作者:李向平       摄影:李向平

最近通过各方面的研究和与孩子的接触、相处当中表明,孩子除了道德伦理和法律上赋予的称呼之外,需要各自扮演的角色有很多,特别是家长(父母)与孩子的角色互换和换位思考,孩子的角色只有一个,而家长(父母)的角色就很多,形形色色的都要扮演。

当给孩子复习的时候应当选择一个适合的角色,今天我就确定了适合所有家长(父母)扮演的角色。那就是孩子是学生,家长也是学生(只是年龄不同罢了),属于同学关系。那么虽说是同学关系,但是家长要起带头作用,引导孩子学会需要学习的知识。家长只需要和孩子在一起学习,家长在小黑板上一边讲解一边寻找答案,(这时不要问孩子任何问题,但是孩子的提问必须回答,但是仍然不允许问孩子任何问题,特别是会不会的问题)直至做完所有作业。期间家长每讲完一道题就让孩子写完一道题,哪里不懂的要求孩子问一下。孩子会的,可以同时写,写完和家长对一下答案,这与我们在高年级时与同班同学对作业答案是一致的,所以这并没有错。

家长并不是老师,家长不具备老师的素质,特别是家长不具备老师所具备的心理学专业知识和素质。即使你是老师,但是所处的环境和特定人群,即使作为老师的家长也会有所不同,一个家长总会有望子成龙的心里,但是不具备老师的素质,就会出现问题。所以作为家长的对孩子的教育,我们要正确引导,给孩子辅导作业的时候,就像同学与同学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家长给孩子做一个优秀的榜样,就比什么都强,不要拿家长的所谓权利压制孩子就好,即使是爱,用错了方式就不好了。

[原创]思晨成长记录026 - 李向平 - 李向平的博客

 

[原创]思晨成长记录026 - 李向平 - 李向平的博客
      在日常生活中除了学习是非常重要的还有娱乐,对孩子也是尤为重要的。在娱乐中我们也要给孩子更多的鼓励和沟通。我们在陪同孩子的时候,不要过多考虑自己的事情,多与孩子沟通,像朋友一样,但是有些时候也要给孩子留有一些自由的空间,也给自己的生活留有一些娱乐的空间,孩子希望父母恩爱,互爱互助。这比父母任何一方给他的爱都重要。我们要给予孩子这样一个榜样,每个人都是一个个体,都有自己的生活空间,都有自己交际的人群和空间。在生活中我们具有很多角色需要我们去扮演,所以我们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以前我们只有一个角色,随着自己阅历和时间的推移,我们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多,所以我们需要不断地努力,扮演好我们的每一个角色。
[原创]思晨成长记录026 - 李向平 - 李向平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7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