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向平的博客

孩子的心灵之窗,父母的快乐学堂!

 
 
 
 
 

日志

 
 
关于我

本人出生于教育世家,本人热爱教育。本人是56视频网名博主(获得的荣誉勋章有特邀评论员),2013年荣获网易识字“孩子识字那些事”有奖征文活动鼓励奖。本博客除社会新闻以外文章均属原创,媒体报纸刊物如需转摘、约稿,请与本人联系。

【原创】思晨成长记录(023)  

2015-04-28 15:18:18|  分类: 小学成长记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学一年级的孩子如何引导

                             作者:李向平

一年级的孩子如何教育,如何引导,我们作为家长应该做个何等角色?孩子需要我们做些什么,怎么去做呢?一年级上学期与下学期有何区别?

首先我们确定一下自己与孩子之间的关系,自己所扮演的身份。那么有人会问了,我们不就是父子关系(父女、母子母女关系)吗?还有什么需要确定的,其实不然,我们从婴儿时期、幼儿时期、儿童时期、少年时期、青年时期、壮年时期、成年时期、中年时期、晚年时期每一个成长时期都有他/她自己的成长轨迹,每个人都有所不同,所以我们作为孩子的父母,在不同时期要扮演不同时期的角色,以此达到教育孩子的最佳目的,使孩子茁壮成长,让孩子做一个有知识有文化,彬彬有礼的中国人。

孩子需要我们做的无非就是爱与沟通。孩子天生就不奢望什么,有些东西都是后天家长们错误的引导所造成的。所以我们作为家长的一定要在不同时期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摆正自己的位置。我们在陪同孩子做任何一件事情的时候,我们都是一名引导员,并且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在父亲与孩子之间,母亲与孩子之间的关系都是法律为了人类正常延续而制定的规则,也可以说是大自然所赋予人类的这么一个规则而已,而实际双方的关系如何,还要靠彼此双方的培养和沟通。

孩子需要我们做些什么,怎么去做?下面我就举几个例子和大家分享一下。

记得,前几天,我给思晨辅导数学口算,为了能够让孩子少写多做,我来念她来写,会的、并且特别熟悉的不用写直接说答案。我就一道题一道题的念,她来写,并且说出答案,说出答案后我再念下一道题,当口算不能马上说出得数的时候,就要拿竖式算出结果,以此增加自己的印象。20+9=29可以直接说出得数2+7=9说出得数即可。20-9=11需要写横式并且算出得数。但是,每当我念完简单口算题的时候,孩子已经说出结果,但是孩子的书写速度也很快,她是在你念的时候就开始书写了,当听完的时候才知道是简单的,但是已经写了一半,如果不继续写就得擦,很麻烦。继续写就当误时间,违反了家长制定的规则。所以我看出了孩子的不满,因为这个规则不合乎长理。所以孩子永远没有错,错误都是家长引导不当。

所以我得出一个结论,口算测试题等其它测试卷(家长出题或是找到一些规范试题),让孩子自己去做,不会的自己找答案。只要孩子自己可以找出答案,就证明孩子自己具备学习能力。家长就不用过多的加以干预。培养孩子独立学习的习惯非常重要,培养孩子自己寻找解题答案很重要。家长不要以自己的意愿为转移,要以孩子的意愿为中心为好。详细观察孩子的每一个表现、每一个表情、每一个渴望的举动、每一个渴求与您沟通交流的几乎,如果您现在不好好把握,以后孩子不会再主动与您沟通,没有了沟通,慢慢就会失去您对孩子的了解和教育方向。

绘画对于孩子来讲非常的重要,绘画可以让孩子将内心里的想法等以绘画的形式展示出来的。所以建议给孩子准备一个大画板,每天让孩子去画,这个不是要求孩子必须去做,而是让孩子自己愿意去做,我们只需要每天当着孩子的面问他几个关于孩子他所画画的问题,就是纯粹的沟通聊天。或是孩子没在旁边的时候,在黑板上给孩子留个言或是在黑板上给孩子的画作添上几笔,但最好在孩子允许的情况下,因为孩子不喜欢别人篡改他的任何作品和创意,因为孩子也有权利维护和捍卫自己作品的权利。

以前我给思晨一张A4纸,她会画的满满的,大大的,很丰富。给她一张A3纸,她会画的满满的,并且画的更加富有。给她一个大画板,她会画的满满的,画的更富有,并且不只是绘画还有文字,还有标题,非常的丰富。所以,我们要给孩子创造和准备好充足的学习机会和学习环境。梦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我们给孩子多大舞台,孩子就会给我们多大惊喜。

昨天思晨回来说,爸爸我们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出去玩了,我知道孩子一年级上学期的时候由于刚刚入学,所以很多时间都是适应和休息。所以只有节假日期间,时间充足的时候再出去玩,平时在家附近多玩即可。下学期孩子基本适应了学校的生活,并且可以独立学习和缓解学习所带来的压力,自己可以调节学习和休息的活动节奏。所以在孩子需要我们配合的时候,我们必须加以配合,无论我们有多忙,都要抽出一些时间陪孩子,因为我们需要的不是工作时间,我们需要的是生活空间和娱乐时间,因为我们活着就是为了享受做事的过程,而并非是结果。

我们约好的五一出游,希望孩子高兴。

 

 

 

 

 

  评论这张
 
阅读(10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