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向平的博客

孩子的心灵之窗,父母的快乐学堂!

 
 
 
 
 

日志

 
 
关于我

本人出生于教育世家,本人热爱教育。本人是56视频网名博主(获得的荣誉勋章有特邀评论员),2013年荣获网易识字“孩子识字那些事”有奖征文活动鼓励奖。本博客除社会新闻以外文章均属原创,媒体报纸刊物如需转摘、约稿,请与本人联系。

【原创】三字经解析(072)  

2015-04-19 10:49:49|  分类: 三字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朗读:头悬梁,锥刺股,彼不教,自勤苦。

译文:汉朝的孙敬在读书时用绳子把头发扎住吊在屋梁上,以免学习时瞌睡。战国时期的苏秦在读书时困倦时用锥子刺自己的大腿。他们学习时没有人教授,就靠勤苦自学。

故事:

1、孙敬悬梁

孙敬是汉朝信都(今冀州市)人。他年少好学,博闻强记,而且嗜书如命.晚上看书学习常常通宵达旦。邻里们都称他为“闭户先生”。

孙敬读书时,随时记笔记,常常一直看到后半夜,时间长了,有时不免打起瞌睡来。一觉醒来,又懊悔不已。有一天,他抬头苦思的时候,目光停留在房梁上,顿时眼睛一亮。随即找来一根绳子,绳子的一头拴在房梁上,下边这头就跟自己的头发拴在一起。这样,每当他累了困了想打瞌睡时,只要头一低,绳子就会猛地拽一下他的头发,一疼就会惊醒而赶走睡意。从这以后,他每天晚上读书时,都用这种办法,发奋苦读。

年复一年地刻苦学习,使孙敬饱读诗书,博学多才,成为一名通晓古今的大学问家,在当时江淮以北颇有名气,常有不远千里的学子,负笈担书来向他求学解疑、讨论学问。

2、苏秦刺股

素琴是战国时东周洛阳人。他有一套治国平天下的理论,想凭自己所学到的东西出人头地。他初出道时无人赏识,失败归家,家里人都不待见他。苏秦准备了一把锥子,想睡觉时就拿锥子刺一下大腿,然后再继续读书。苦读了一年多后,素琴终有成就,过得了六国的相印。衣锦还乡时,他的家人夹杂在欢迎的行道里,看见这种场面,敬仰得俯伏在地,连头都不该抬起来。

小编寄语:

虽然在以前有一部分做法,不让现在的人所接受,但是,我们所学习的是这种精神,因为只有刻苦学习,我们才可以出人头地,要想出人头地,必须要自己刻苦学习,独立努力,不懂就问。当我们求学之时,必须向有学问的人请教,不懂之人也不要误人子弟,对于那些儿童补习班本人不建议去报考,没有任何意义,因为他们也并非是真正的有知识的人,我不是在贬低谁,而是,你才刚刚做到一点凤毛麟角而已。不要随意的去受教他人,而朋友之间的沟通是可以进行的,彼此沟通,取长补短。

今天,我在网络新闻上看到一篇文章,标题是“女孩被6所名校录取 父母:她贪玩”。我想说的是,孩子学习的好坏,并不是父母逼迫而取得的,而是父母的正确引导。只有父母引导好了就会一切都好,这位父母做得很好,我非常的赞同,并且我就是这么做的,当孩子喜欢什么的时候就给她报,不喜欢就不要报那些对孩子没有任何好处的补习班。多少孩子毁在了补习班上,更可恨的是还有部分补习班虐待孩子的。在这里我想问各位读者朋友的是,孩子需要的是什么?作为父母你们需要的是什么?请你们考虑一下,谢谢。孩子永远没有错,孩子所谓的错误是家长引导不当。

我认为我们需要的不是结果,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们人生只有一个结果那就是死亡。难道我们需要的是这个结果吗?!答案是肯定的“不是”。我们需要的是做事情的这个过程,我们需要的是在做事情时所给我们带来的快乐和感悟,以此寻求更有效的做事方式,以达到更高标准的做事所带给我们的快乐。我们活着是为了感悟人生,提高自我,将自己的修养再提高到一个层面。孩子需要的是童年,不要让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失去了童年,没有了回忆,到了最后是多么的孤独,请尊重孩子,孩子的童年是有限的,没事的时候带他们出去玩一玩,看看大千世界,感悟万物所带给我们的一切福音。等孩子一年一年的长大,与您出去的机会越来越少,甚至到了一定年岁你想与他一同出游,也没有机会了,孩子们的工作都很忙。并且有了自己的生活,到那时候可不要怨天尤人,那都是您自己种下的因果。

所以我们要端正态度去看待问题。学习不是为了钱,学习不是为了工作,学习是为了更好的享受快乐,这才是根本。没有钱我们同样可以享受快乐,但是没有文化是不可以享受快乐的,因为你不知道如何获得快乐。

【原创】三字经解析(072) - 李向平 - 李向平的博客

 

【原创】三字经解析(072) - 李向平 - 李向平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0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