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向平的博客

孩子的心灵之窗,父母的快乐学堂!

 
 
 
 
 

日志

 
 
关于我

本人出生于教育世家,本人热爱教育。本人是56视频网名博主(获得的荣誉勋章有特邀评论员),2013年荣获网易识字“孩子识字那些事”有奖征文活动鼓励奖。本博客除社会新闻以外文章均属原创,媒体报纸刊物如需转摘、约稿,请与本人联系。

【原创】三字经解析(024)  

2015-03-02 17:21:08|  分类: 三字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朗读:凡训蒙,须讲究,详训诂 明句读①。

译文:凡是对儿童进行启蒙教育,必须讲究教授的方式和方法。要对儿童详细讲清每个字的含义,要让他们明白每句话的断句与道理。

故事:小儿知孝

南北朝时期,有一个著名的学者叫王僧孺,他从小就勤奋好学。更为可贵的是,他不仅从书本中学,还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行动中。一次,父亲的一个朋友到家里来做客,王僧孺按照书上讲的道理,热情地招待了客人,受到了客人的称赞。王僧孺就这样学用结合,终于成为一个大学者。

小编寄语:

王僧孺(wang  二声seng一声  ru 二声)。我最喜欢这个故事了,学习知识不是用来打分的,不是为了每次都打100分就OK了,而是要像王僧孺一样学以致用。理论实际相结合。

王僧孺(465~522)南朝梁诗人、骈文家。山东郯城人。出身没落士族家庭,早年贫苦,母亲"鬻纱布以自业",他"佣书以养母"。南齐后期,因为学识渊博和文才出众,被举荐出仕。梁初官至御史中丞,后任南康王长史,因被典签汤道愍所谗,弃官。后半生颇不得志。

南齐后期,因为学识渊博和文才出众,被举荐出仕为太学博士,以善辞藻游于竟陵王萧子良门下,交往甚密。后出任为治书侍御史、钱塘令。梁时,任南海太守,迁尚书左丞,又兼御史中丞,时武帝曾作《春景明志诗》五百字,命沈约以下辞人同作,帝以为僧孺诗最好,任其为少府卿、尚书吏部郎、后任南康王长史、兰陵太守,因被典签汤道愍所谗,弃官(一说,因诬而被免官)。后半生颇不得志。
        免官后为安成王参军事,转北中郎南康王谘议参军,入直西省,知撰谱事。僧孺好典籍,藏书万余卷,率多异本,与沈约、任昉并为当时三大藏书家。

【原创】三字经解析(024) - 李向平 - 李向平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9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