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向平的博客

孩子的心灵之窗,父母的快乐学堂!

 
 
 
 
 

日志

 
 
关于我

本人出生于教育世家,本人热爱教育。本人是56视频网名博主(获得的荣誉勋章有特邀评论员),2013年荣获网易识字“孩子识字那些事”有奖征文活动鼓励奖。本博客除社会新闻以外文章均属原创,媒体报纸刊物如需转摘、约稿,请与本人联系。

【原创】思晨成长记录(033)  

2015-12-06 15:07:24|  分类: 小学成长记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思晨是如何学习数学应用题的?
                                   作者:李向平
        思晨在校学习非常的不错,并且学习有自己的方法。语文、数学大多都是思晨爸爸来教,英语由思晨妈吗来教,思晨爸爸最擅长写作,所以语文最优秀,数学由于都是概念性问题,所以只要了解概念、懂得概念也就什么都会了,小学数学到了初中就是代数了,其实只是叫法不同罢了,实际都是一个系统。数学系统是所有学科中最简单的学科了。只要你上课认真听,不用特别复习,在课堂上就可以学会,并且牢记,永远不会忘记。但是也得遇到一个会讲课的好老师,我的初中代数老师就非常的优秀。高中更是优秀的很,遇到一个好老师实属不易,所以要珍惜和老师在一起的宝贵时间。
        我们所有的老师,在我们毕业后若干年的第一次见面时都会问,你入党了吗?这就是老师对我们的期望,老师永远期待着我们学习、工作等一切事物的成长。
         下面就来说说我是如何教思晨学习数学,思晨是如何学习数学的吧。孩子放学后,要养成回家首先换衣服、洗手、喝水的好习惯。当然,回家的第一件事情向在家的长辈、平辈、打招呼。孩子自己的事情处理完毕后,自己开始写作业、自己检查,当有不会的,也要首先思考,确实找不出答案,那么开始寻求他人的帮助,同学、长辈等。包括老师,当然在老师愿意教您的情况下。下面举个例子,
【原创】思晨成长记录(033) - 李向平 - 李向平的博客 李向平のネットイーズブログ
 
         应用题:公共汽车上原有35位乘客,到站后下去7位,又上来10位,汽车上现在有多少位乘客?
我的解题思路不同,只要按着我的思路来分析,一般都是当天学当天会,无需重复学习。
  1. 读题;
  2. 分析:继续读题,找出已知条件和问题。
  3. 列式计算;
  4. 答。
下面我来具体讲解一下:
  1. 读题:公共汽车上原有35位乘客,到站后下去7位,又上来10位,汽车上现在有多少位乘客?
  2. 分析:继续读题并且分析1、公共汽车上原有35位乘客,(可以重复读,还是读不懂就读第二句)原有35位(条件,我们不变)2、到站后下去7位,可以重复读,还是读不懂就读第三句)下去7位(条件,下去我们就要减去)3、又上来10位,可以重复读,还是读不懂就读第四句)上来10位(条件,上来我们就要加上)4、汽车上现在有多少位乘客?可以重复读,还是读不懂就读从头读。)汽车上现在有多少位乘客?有问号(问题,求现在?我们就要用总数减去下去的,再加上上来的就是现在的数量。没有上来或是下去我们就不用加或是减)最多完整分段读两遍就都懂了。
  3. 列式计算:35-7+10
                           =28+10
                           =38(位)
     4.答:现在汽车上有38位乘客。
        这样分析起来非常的简单,孩子容易理解,永远不会忘记,当天学当天会,无需重复学习。这就是我教孩子的方法。我在教孩子的时候,不问她会不会,只有讲完了,才会问,听的懂吗?不懂再教,再不懂就不要讲了,第二天老师再讲,他一下就明白了,哦,原来是这样。家长与老师的区别就在于,一个家长关注的只是一个或是两个孩子,期待不同,考虑的也不同。老师需要考虑的是全班的同学,这就好处,照顾大多数的同时,就避免了过于给予某个孩子的压力。这就是家长与孩子的区别,第二个区别就是家长非专业,而老师是学过心理学和教育学的专业教学老师。这就是家长无法比拟的,家长是老师的在家与在学校给孩子补课也是不同的。我一直认为孩子只有在学校学习才是最棒的,吸收知识会更多,更牢固,学习起来更快乐。
       思晨在学习时,就是一遍一遍的读,分析,但是很多时候说我不知道为什么(如何分析),但是知道怎么则做,我说在说课上就是在学校,按照老师的来操作,在家或是考试时,思路可以按照爸爸教的这样去理解,如果试卷另有要求的,按照要求写。怎么适合自己,怎么样做自己容易理解,就怎么做。
  评论这张
 
阅读(7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