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向平的博客

孩子的心灵之窗,父母的快乐学堂!

 
 
 
 
 

日志

 
 
关于我

本人出生于教育世家,本人热爱教育。本人是56视频网名博主(获得的荣誉勋章有特邀评论员),2013年荣获网易识字“孩子识字那些事”有奖征文活动鼓励奖。本博客除社会新闻以外文章均属原创,媒体报纸刊物如需转摘、约稿,请与本人联系。

【原创】弟子规(035)  

2015-11-23 22:36:15|  分类: 弟子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朗读:
jiangrumen,wenshucun。
将入门,问孰存。
jiangshangtang,shengbiyang。
将上堂,声必扬。
译文:
       将要进门之前,要先问问有没有人在,将要进入客厅时,要提高声音让屋里的人知道有人来了。
故事:程门立雪
       宋代进士杨时非常喜欢读书,为了丰富自己的学识,他还经常到老师程颐家去请教问题。
有一天下大雪,杨时和一个同伴约好去向程颐请教问题。到了程老师家时,正好遇上程老先生在睡午觉。他们就在门外一直等到程颐醒来。
      程颐非常感动,忙把两个学生让进屋,说:“我以为雪下的这么大,你们不会来了。没想到你们却这么守时守约,真是好样的!”说完开始认真地为他们解答问题。
       此后,杨时经常去请教问题,程颐也一一解答。

位于将乐城关电信巷6号的杨时纪念馆,这栋清代的古建筑,曾是杨时后裔的居所。
  杨时(公元1053-1135),字中立,号龟山,将乐县人,宋代著名理学家、教育家和诗人。杨时八岁时便能指物赋诗,人称“神童”,十五岁到邵武游学,潜心经史,宋神宗熙宁九年(公元1076)登进士。1081年,杨时前往河南颍昌,拜程颢为师,甚得器重,程颢逝世后,转师程颐,其间留下了“程门立雪”的千古佳话。杨时曾任徐州、虔州司法,浏阳、余杭、萧山知县等,多有仁政,官至龙图阁直学士,晚年致仕归乡,以著书讲学为事,著有《杨龟山先生集》四十二卷,1135年卒于正寝,葬于将乐水南乌石山。
【原创】弟子规(035) - 李向平 - 李向平的博客
       游酢(1053—1123年)字定夫,号广平,称豸山先生,谥文肃,北宋时期建州建阳禾平里(今建阳市麻沙镇长坪村)人,是中国古代杰出的理学家、政治家、教育家、书法家和诗人,在中国文化发展过程中起到了继往开来的重大作用,享有崇高的历史地位。
       游酢自幼天资聪颖,8岁善文,人称神重;12岁潜心《孝经》,钻研书法;16岁与堂兄游醇受学于理学家游复,以文行知名,广交天下英豪,为贤士所推崇;25岁时与杨时、谢良佐等拜程颢和程颐为师,录有《明道先生语录》。游酢元丰五年(1082年)进士,历官萧山县尉、河阳知县、泉州签判、和州、舒州、濠州知州、监察御史、太学博土、府学教授等职,从政40余年,清德重望,惠政在民,为官清廉。游酢享年71岁,死后追封朝奉大夫,葬于和州历阳县升城乡车辕岭(今安徽省含山县杨头区杨头村林场)。现在南平有游定夫纪念馆,建阳有游酢陵园。游酢夫人吕氏,生有七子一女,长游撝、次游拟、三游拂、四游损、五游掞、六游捄、七游握,小女配杨时次子杨遹为室。清乾隆八年(1748年)游酢从祀孔庙,光绪十八年(1892年)由先儒晋升为先贤,神位牌书“先贤游子酢之神位”。
       游酢是卓越的理学家,他与杨时同拜二程为师,成为程门四大弟子之首(游、杨、谢、吕),留下“程门立雪”的千古佳话,终得洛学之真传。游、杨学成“载道南归”, 把北方的新儒学(理学)移植到南方,三传而至朱熹集理学之大成。武夷山现有游酢讲学遗址“水云寮”。 武夷山成为“道南理窟”,成为游酢、杨时“道南”和闽学兴盛以至南移后的中国文化重心之象征,开辟了中国文化发展的光辉灿烂的未来。1999年12月武夷山正式被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名录,这是福建省第一处、中国第四处世界“双遗产”。
       游酢是杰出的政治家,其《论士风疏》、《陈太平策》(一纲二十目)等著作堪称扶国方略。游酢是杰出的教育家,他以重教兴学传道育才为本,创办书院,讲学授徒,“程门立雪”的典故成为后人尊师重道、虚心求教的楷模和典范,其《悔子诗》谓:“三十年前宿草庐,五年三第世间无;门前獬豸公裳在,只恐儿孙不读书。”是他为教育后代留下的至理名言。游酢是杰出的书法家,宋代五大草圣之一(苏轼、米芾、黄庭坚、蔡襄、游酢),现存草书《寄友杨中立诗二首》“绛惟燕侍每从容,一听微言万虑空。却愧犹三悬釜乐,未能终此挹清风。”
“萧条清颍一茅庐,魂梦长怀与子居。五里桥西杨柳路,至今车马往来疏。”被誉为诗书双璧;其与游酢楷书《宋承义郎吴君墓志铭》都是中华书法史上璀灿的明珠。游酢的著作有《论语杂解》、《孟子杂解》、《中庸义》、《易说》、《诗二南义》、《游廌山文集》十卷等,现有《游酢文集》传世。
       其先师程颐称赞游酢“政事亦绝人远甚”;杨时为游酢所撰写的墓志铭赞其:“惠政在民,戴之如父母,故去则见思,愈久而不忘。”南宋理宗皇帝赐其御赞:“皇天眷命,泰运南旋。祈我邦国,忆万斯年。伟哉圣道,先载南传。允矣君子,德业精专。春光融融,秋月娟娟。泰山之竣,河海之渊。先生风教,丽日中天,四方其训,朕有赖焉。”朱熹赞游酢:“清德重望,皎如日星,流风余韵,师世范俗”、“道南首豸山学共龟山同立雪,理窟从洛水本归廉水引导源”。
       游酢一生追求真理、坚持正义、爱国为民,永远是我们敬仰学习的楷模榜样。他的崇高精神也将永远激励后人,他的宏文伟业、高尚品德必将与山川同在、与日月同辉!
小编寄语: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做事要讲究诚信,不要拿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只要自己遵守诺言,就会得到对方的尊重,他人敬你一尺你必敬人一仗。我们只要遵守诺言就好,不要学杨时的那股劲,但是他学习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其实,孩子们最值得我们学习,他们出奇的想法和问题、尝试、探索等都值得我们学习,成人要学会勤劳,不要年龄大了,就不成长了。
  评论这张
 
阅读(1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