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向平的博客

孩子的心灵之窗,父母的快乐学堂!

 
 
 
 
 

日志

 
 
关于我

本人出生于教育世家,本人热爱教育。本人是56视频网名博主(获得的荣誉勋章有特邀评论员),2013年荣获网易识字“孩子识字那些事”有奖征文活动鼓励奖。本博客除社会新闻以外文章均属原创,媒体报纸刊物如需转摘、约稿,请与本人联系。

【原创】三字经解析(073)  

2015-04-19 12:05:03|  分类: 三字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朗读:如囊萤,如映雪,家虽贫,学不辍。

译文:晋朝人车胤,把萤火虫放在纱袋里当照明读书。孙康则利用积雪的反光来读书。他们两人家境贫苦,却能在艰苦条件下继续求学。

故事:车胤囊萤

车胤,字武子,晋代南平(今湖北公安市)人,家境贫穷。车胤励志苦读,因家中贫寒,晚上看书没钱点灯。一个夏天的晚上,他正坐在院子里默默背书,见到许多萤火虫在空中飞舞,像许多小灯在夜空中闪动,心中不由一亮,他立刻捉来一些萤火虫,把他们装在一个用白绢做的口袋里,萤光就照射出来。车胤借着萤火虫发出的微弱的亮光,夜以继日地苦读。

最终,车胤成了一个很有学问的人。

小编寄语:

古人这种求学的精神是多么令人钦佩呀!在那样恶劣、贫困的情况下,能够克服困难,不受外界环境影响、努力学习。今天我们有方便舒适的环境,如果不知道珍惜,那真是惭愧啊!晋朝的车胤用纱袋装着萤火虫,借其微弱的灯光来读书,而孙康则打开窗户,得用月光照在雪地反射的光阅读,他们的家境虽然都相当贫穷,可是却能坚持到底,努力而不半途而废。

[注释]囊:装在袋子里名词当动词用。辍:中止、停顿。

【原创】三字经解析(073) - 李向平 - 李向平的博客

 

【原创】三字经解析(073) - 李向平 - 李向平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1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