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向平的博客

孩子的心灵之窗,父母的快乐学堂!

 
 
 
 
 

日志

 
 
关于我

本人出生于教育世家,本人热爱教育。本人是56视频网名博主(获得的荣誉勋章有特邀评论员),2013年荣获网易识字“孩子识字那些事”有奖征文活动鼓励奖。本博客除社会新闻以外文章均属原创,媒体报纸刊物如需转摘、约稿,请与本人联系。

[原创]思晨成长记录34  

2013-01-11 21:05:12|  分类: 思晨成长记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思晨今天晚上在我看电视的时候,给我拿了一个她的作品,她说是报纸,宝贝可真有意思,开始学做报纸了,并且头条是熊猫专题,并且有配图,呵呵!
       刚才我在上电脑,她就开始叫我和她玩看病的游戏,我们两个互换角色,扮演医生和患者,给钱找钱买药,呵呵!一盒药80块钱呢,贵不?一会思晨妈回来啦,她又让思晨妈加入了队伍,这正是教育孩子认知社会和教育孩子认识世界观的好时机。一会儿,我们玩够了,我会把我的心的分享给大家的,敬请期待!

关于认识力的构成,网上搜索到的资料十分繁杂,涉及了许多复杂的心理过程和心理学概念,让我感到一时半会儿很难解释清楚。于是,我根据自己的理解将这些复杂的心理过程和心理学概念整合起来,概括成三个基本要素:

1、知识和经验;

2、思维;

3、世界观和价值观。它们相互依存、相互作用共同形成了一个人的认知能力。

首先是知识和经验,知识和经验是一个人认知能力的基础。我们都知道,在面对我们已经学过或见过的事物和现象时所表现出来的认知能力,要远远高于我们在面对未知事物和现象时所表现出来的认知能力。一般来讲,一个人的知识积累越多,经验越丰富,其对各种社会和自然现象的认知能力也就越强。相对来讲,见多识广的人,对各种自然和社会现象,要比孤陋寡闻的人具有更强的认知能力。对于刚刚出生的孩子来说,他们的大脑既没有知识,也没有什么经验,几乎是一片空白,因而也就没有什么认知能力。正是不断累积的生活经验和知识让他们逐步形成了对这个世界和社会的认知能力。

但是,知识和经验只能够解决我们对那些已知的或过去曾经遇到过的事物和现象的认知问题,而无法解决我们对未知事物和现象的认知问题。当人们遇到不同的事物,或发生了些许变化的事物,如果仅仅依靠已有的知识和经验进行认知,往往会产生误解,这时就需要借助于思维来分析、辨别各种不同事物之间的差别和变化,判断各种事物和现象之间的联系,以及它们与自己之间的相互关系。

然而,由于世界和社会是复杂的,人们每时每刻遇到的事物和现象也是多种多样的。如果人们在面对这些似曾相识,又各不相同的事物和现象时,仅仅依靠过去的经验和知识就会产生误解,而凡事如果都需要启动思维,进行一番认真的比较和判断又太浪费时间。因此,人们通常都会通过思维将遇到的各种事物和现象,以及各种事物和现象之间的关系,这些事物和现象与自我之间的关系进行归纳、概括和总结,形成一些简单的原则、观点和信念,也就是形成自己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来简化自己对相同或相近事物和现象的认知过程,提高自己对这些事物的认知能力。

因此,我们可以将一个人的认知能力概括为一个人综合运用自己已有的知识、经验,思维和世界观、价值观对未知的事物和现象做出符合实际的认识和判断的能力。

下图:思晨在自娱自乐!(做报纸)
[原创]思晨成长记录34 - 李向平 - 李向平的博客
下图:思晨在自娱自乐!(藏猫猫) 
[原创]思晨成长记录34 - 李向平 - 李向平的博客
 
[原创]思晨成长记录34 - 李向平 - 李向平的博客
下图:我给她拍这张照片时,她说:“老拍对眼睛不好的”。      
[原创]思晨成长记录34 - 李向平 - 李向平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58)| 评论(6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